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人文历史 > 几度涅槃几度生-滕王阁背后的历史渊源

几度涅槃几度生-滕王阁背后的历史渊源

2010-5-19 15:01:23   网友评论来源:风景网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唐王朝中兴废五次

   创建于唐永徽四年(公元653年),在唐王朝中兴废五次。重建规模最大的一次是大中二年(公元848年)所建之阁,增建了不少附属建筑,如:邮驿、厅、轩、小阁、江亭、津馆等,规模最为宏丽,工程亦最为坚固。

  建筑特色:木结构,歇山屋顶,重檐,碧瓦丹柱,共三层

  长:8 丈6尺(26.746米)

  阔:9丈2尺(28.612米)

  高:6丈(18.666米)

  重建于大观二年

   重建于大观二年(公元1108年),高度不及唐阁,但规模宏大过之,南北增置二亭(压江、挹翠)。南宋时,改建于城墙之上。

  建筑特色:木结构,歇山屋顶,重檐,碧瓦丹柱,共三层

  长:16 丈2尺(49.256米)

  阔:7丈2尺(22.118米)

  高:3丈8尺(11.674米)

  元阁的修建

  建于城墙之上,其修建可考者,有元世至元三十一年(公元1294年)及元顺帝元统二年(公元1334年)两次。建筑形式似宋阁,据元代绘画考证,较宋阁高大,长阔略逊。

  长:8丈8尺(27.034米)

  阔:约9丈(28米)

  高:4丈4尺(13.517米)

  明阁兴废七次

 

   兴废达七次,建筑规模均低于前朝。据记载,嘉靖六年(公元1527年)所建较雄伟。建筑形式继承了宋、元之风。据明代绘画考证,屋顶有所变化,为盔顶式。

  建筑特色:共二层

  长:7丈4尺(23.014米)

  阔:7丈4尺(23.014米)

  高:4丈2尺(13.062米)

  清阁频频遭灾

   自清世祖顺治五年(公元1648年)至宣统元年(公元1909年)的260年间,兴废频繁达十三次之多。其中毁于火灾七次,遭兵燹两次,自然损坏而倾圮四次。每次重修均不如唐、宋、元、明四代,建筑规模均低下,采用一些民间的作法。晚清之阁有照片可考。

  建筑特色:木结构,歇山重檐,黑瓦木柱,无彩绘。有牌坊式的入阁正门,颇似南方寺观。共二层,尺寸不详。 
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逯博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滕王阁  历史  大事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