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人文历史 > “维扬一株花,四海无同类”-琼花的传说

“维扬一株花,四海无同类”-琼花的传说

2010-5-19 16:07:45   网友评论来源:北青网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琼花

  相关传说

  琼花的美,还在于它那颇富传奇色彩的迷人传说。相传琼花是扬州独有、他乡无双的名贵花木,连隋炀帝也不远千里,大征民工修凿运河,一心要到扬州来观赏琼花。但当运河开成,隋炀帝坐龙船抵达扬州之前,琼花却被一阵冰雹摧毁了。接着爆发了各地的农民起义;隋政权崩溃,隋炀帝死于扬州。因而有"花死隋官灭,看花真无谓"的说法。隋炀帝是否真到扬州看琼花,虽不见正史,但典出《隋唐演义》第四十七回:"看琼花乐尽隋终,殉死节香销烈见。"在这里,琼花已不仅仅是自然界的一种名花,而是已被人格化了的有情之物。它寸劳动人民无限同情,对昏君隋炀帝无限憎恨;它不畏强暴,不畏权势;它爱憎分明,有灵有情,成了美好事物的象征。也许如此,琼花才博得历代文人骚客的赞叹。琼花正因这些传说和赞咏而扬名于世。世人因此视琼花为稀世奇花异草,视为人间少有,天上仙花落人间的仙葩,并把能够到扬州一睹琼花芳姿引为人生快事。在扬州历史上出现的"三春爱赏时,车马喧如市"的赏花盛况,即是这一反映。 扬州孩子落入怪兽麻胡子血盆大口。瘦西湖小水神五泉奋起抗争,却被毒瞎双眼。在可爱的小鸟帮助下,他找到银河之畔琼花仙子,重见光明。 琼花不忍扬州大地万木枯黄、生灵涂炭,毅然下凡用银河水洗净污浊;麻胡子怎肯善罢甘休?一而再、再而三地蒙骗坑害劫后余生的乡亲们。 天真稚嫩的琼花,虽被骗去赖以养生活命的宝瓶,最终还是凭勇敢、智慧和与扬州人民息息相通的深厚情谊,顽强地扎下根来。 麻胡子心机用尽,只得搬出金蟾大王和他那根威力无缘的魔杖,甚至扬言要把扬州变成一座没有生命和欢笑的死城!危机关头,琼花仙子舍身随宝瓶同魔杖相撞爆炸,化作满天花雨,纷纷洒向人间,唤回绚丽的春色。

  今日的琼花,纵然失去了传说中的奇光异彩,但她的冰清玉洁,依旧赢得扬州人和八方来客的热爱与赞美,成为这座青春常在的历史文化名城形象标志。亲爱的朋友,当您“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时候,别忘了在盛开的琼花树下留个影儿……”
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孙哲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琼花  扬州市花      
热门景区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