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民风民俗 > 中国少数民族-吉祥满族的民族风情

中国少数民族-吉祥满族的民族风情

2010-5-13 10:37:57   网友评论来源:金黔在线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海伦剪纸历史悠久,享誉中外,已成为全省知名的地方文化品牌。1993年,海伦已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“中国民间艺术——剪纸之乡”称号。

  海伦剪纸有着久远的历史积淀。1899年海伦建制前后,剪纸艺术就在民间广为流传,主要采用灯烟熏,剪刀剪,都是简单的花鸟、动物、人物图案来制作挂钱、窗花等。由本地少数民族与汉移民的交汇,初步形成了粗犷豪放的北方剪纸艺术风格。主要以分散、小型、适用为主。50——60年代,海伦剪纸在全国就有一定影响。以傅作仁剪纸作品为代表,多次在省和国家级报刊发表,在国家和省展出并获奖。其中剪纸作品装饰过人民大会堂会议厅,被周恩来总理转赠北海舰队和大庆铁人王进喜。文革期间,海伦剪纸作品多以歌功颂德为主,出于停滞状态。80年代以后,海伦剪纸有了长足的发展,形成了独特的剪纸艺术风格。在剪纸的创作内容上体现了多样化,注重了精品剪纸的创作。在剪纸的艺术表现手法上,吸纳了美术工笔画、版画、汉代画像砖,敦煌壁画及蓝印花布等艺术处理效果,着力表现古朴、稚拙、浑厚、精细的艺术风格,使海伦剪纸迈上艺术创作的高峰。

 

剪纸:满族婚俗

剪纸:满族婚俗01
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李福缘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满族  满洲人  满族婚俗  海伦剪纸  满族祭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