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人文历史 > 皇帝的赚钱梦:乾隆拉赞助 嘉靖学点金

皇帝的赚钱梦:乾隆拉赞助 嘉靖学点金

2010-10-29 2:00:00   网友评论来源:大明嘉靖往事   作者:方志远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明朝的嘉靖皇帝由于从小身体不好,父亲、哥哥和姐姐又死得早,所以要“长命百岁”,这个心理负担、心理暗示是很沉重的。他在建立起权威之后,就是想着祛病消灾、长生不老。因为这个问题不解决,满目的颜如玉、满目的黄金屋都是没有用的。

  在那个年代,信佛、信道、信神仙,本是一件十分普遍的事情。人的一生,总免不了有灾有病,总免不了有阴暗心理,这就需要解脱,需要化解。由于家庭的原因和性格上的原因,嘉靖皇帝选择了通过道教来消除阴暗心理,来解脱和化解这个心理暗示。如果嘉靖皇帝和太后、皇后们一起,在后宫烧烧香、拜拜神、祭祭祖先,对国家来说,是没有什么影响的。但嘉靖皇帝的修道、信神仙却和一般的人不同,他在宫中,特别是在西苑建起了大规模的祭坛,搜罗大批道士,大张旗鼓地搞祭祀,进行祈祷。这在当时叫做“斋醮”。

  但是,这里又面临着一个现实问题。什么问题呢?大规模地建祭坛、大规模地搞斋醮,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投入,土木建筑需要钱、道士做法需要钱、配置种种祭祀、祈祷的道具也需要钱。

  那么大家就要问了,嘉靖皇帝贵为天子、富有天下,全国的财富在理论上都是他的。他要建祭坛、搞斋醮,那还不就是一句话嘛,会有什么问题呢?但你还别说,这还真是一个问题。

  因为明朝皇帝,不仅仅是明朝的皇帝,历朝历代的皇帝要用钱,也不是毫无节制的。因为它受到当时经济发展水平和国家财政政策的双重制约。就明朝而言,明太祖朱元璋早就为子孙后代定下了每年用钱的数量,如果超过这个数量,就得伸手向户部要。户部管什么?户部管的是国家的财政预算、国家的财政收入和支出,管着我们现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管的事情。

  户部的钱都是从农民、手工业者及商人这些纳税人那里征收的。户部征收的税粮、税银,每年都有一定的数额,用钱得在这个数额之内,所以有一个用钱的计划,叫做“量入制出”。就是说每年能够收到多少,多少用于发官俸、多少用于发军饷、多少用于赈济灾民等,都是有计划的。

  皇帝的经费也在户部这个大盘子里面。皇帝的衣食住行及一切用度,包括正常的祭天、祭祖等,都是户部按计划供应的。如果要在这个计划之外,要搞斋醮,要炼仙药,要额外地建造祭坛、额外地求神求道,那就需要额外向户部要钱。这在我们今天,叫做预算外开支,需要有预算外的银子。

  但是,户部并没有预算外的钱,除非向老百姓加派。一加派就是敲诈百姓,人民是要反对的,户部的官员也是忌讳的。当然,如果皇帝要在计划外强行索取银子,户部也不敢过于不买账。但这种事情偶尔为之可以,总不能一年到头向户部要钱吧?所以,凡是要额外用钱的皇帝,大多要自己找门路弄钱。
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逯博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皇帝